close

雌雄同體

桐花1

桐花

桐花2

 

春遊序~

   春暖乍寒,四月相思五月雪,梧桐花落輕袖舞,人間應有閒情,風霽白衣猶自

飄零,識花語,其誰與共? 愛亞說:『行走小徑,站立白花地毯,一仰頭,滿眼滿

臉又迎接了被春風再次催降的花朵,飄旋著斜斜飛下,淋了整身整衫的白花雨。』

許景淳也說:『油桐花長的是什麼樣子,你只要抬頭看,風兒吹過慢慢飄落了』。

 

油桐原產於長江流域,引進台灣已有百年的歷史,主要用來榨桐油

油桐樹在植物上的分類屬大戟科喬木,台灣有木油桐(千年桐~果皮皺摺),和桐油樹(三年桐~果皮光滑)兩個品種。木油桐生長快速,可做家俱、火柴棒、牙籤等,同時也是火柴和造紙工業的理想材料。

油桐花也是客家人早年重要經濟作物之一,果實可以榨油、作成火柴棒和木屐,因爲每年5月在台三線沿山谷之間如内灣、銅鑼三義南莊公館等客家鄉鎮,白色的桐花滿山遍野綻放,當風一吹起來,桐花們就會像一陣雪白的雪飄落在地,人稱爲“五月雪”。

長庚養生文化村北側育苗區,山壁旁長滿高六米的「寶貝桐」,因著生長在坡間狹谷得天獨厚的位置,所以數十年來一直幸運的未受到任何傷害。因油桐花是離瓣花,雌花授粉後,花瓣即一片片脫落,假如未授粉,受外力影響也會整朵掉落。而雄花花柄細而易斷,整朵花會連同花柄掉落,雄花的開花量比雌花大很多,因此地上所見幾乎都是雄花

雄花 

千年桐雄花

 

 

 

雌花

 千年桐雌花1

  

千年桐(Aleurites Montana):又名皺桐,廣東油桐,壽命較三年桐長所以叫千年桐,可做為嫁接三年桐之砧木。花是單性花,雌雄異株(喬木賞花圖鑑)或同株(台灣樹木解說三)或多為異株(園林樹木1200種),雌花少,樹上看到的,掉落地上的大都是雄花。未成熟的雄花,雄蕊8-10枚。成熟雄花,雄蕊基部帶紅。雌花,柱頭三枚各兩叉。葉多是掌裂狀。植株中喬木。腺體有柄,杯狀。果外表皺,無果尖。

千年桐雌花

三年桐(Aleurites fordii):又名光桐,桐油樹,栽種三年可收成故名之,數量較少,也是單性花,雌雄同株,花較千年桐大。雄花,雄蕊8-12枚。雌花,柱頭4 枚,各兩叉。葉子常呈心形,亦有掌裂者。腺體無柄扁平。果外表光滑,有果尖。植株小喬木。

三年桐地面雄花 

 

 

五一勞動節的『賞桐花』行程,原本只想多吆喝公司裡一些喜歡桐花的同事一起去玩,結果因此行程有吃有喝又輕鬆(不用爬山啦)參加的人數由原本的小巴變中巴,最後演變成大巴好~哩~個~魚!

 

這天我們上午07:10集合、出發,第一個景點為苗22線的『夢幻桐花步道,這是來苗栗賞桐新的景點。

夢幻桐花道map

夢幻桐花步道入口

夢幻桐花步道階梯

 

 

10:00來到苗栗頭屋雲洞宮,開始今天的重點行程『鳴鳳古道』!我們從鳴鳳古道西側登山口出發,沿途經關公亭情人谷新鳳吊橋,最後來到獅潭的義民廟,中午在獅潭的日新小吃店吃午餐。

 

鳴鳳古道入口

鳴鳳古道

鳴鳳古道1

鳴鳳古道2

鳴鳳古道情人谷

新鳳吊橋  

 

日新小吃店

獅潭日新小吃店菜單

 

白斬鷄

白斬鷄

 

招牌蘿蔔糕

招牌蘿蔔糕

 

泡菜燴牛肉(沙茶口味)

泡菜燴牛肉(沙茶口味)

 

炒板條 

炒板條

 

炒龍鬚菜 

炒龍鬚菜

 

客家小炒(這道菜可以不用點!懂吧!) 

客家小炒

 

炸魚 

炸魚

 

 

筍子控肉(這道菜最最最好吃!)

筍子控肉

 

燴豆腐

燴豆腐

 

 

 

飽餐完後就在獅潭老街上遊蕩,原本想在仙山仙草品嚐炸仙草,結果因遊客太多而作罷!不過我倒是發現在獅潭文化會館旁有一家賣仙草冰淇淋的店家,那兒的仙草冰淇淋~仙草很純冰淇淋也很好吃,而且價錢又不貴,大家有機會可以去品嚐一下喔!

 

逛玩獅潭老街後因為天氣轉多雲有雨,所以就直殺向天湖

向天湖

向天湖2

向天湖3

向天湖4

向天湖5

 

「向天湖」位在南庄鄉東河村,當地人又稱為仰天湖,海拔高約738公尺,幾百年前湖水很深,舊稱仰天湖,是賽夏族人聚居地。周圍遍植杉林、雜木、桂竹,綠意盎然,地勢較高,每逢冬春季節,經常霧氣深濃,白雲縹緲,天氣好時,遠山倒影清晰可見,周圍遍植杉林、桂竹,湖畔建有賽夏文物館,而著名的「巴斯達隘祭典」,也就是俗稱的「矮靈祭」,矮靈祭舉行的時間以農作收成後的月圓前後舉行,每兩年舉辦一次小祭,每十年舉行一次大祭,矮靈祭在賽夏族人的心目中是最重要的祭典活動,連續幾天的祭儀具體展現了賽夏族精神。

向天湖6

 

 

向天湖畔的烤香腸非常吃喔!另外我還品嚐了七里香一點腥味也沒有這年輕的老闆灰雄厲害!!!

烤香腸

 

桐花樹形高廣,唯懼風侵,布衣寒素氣質,以此素衣風貌,賞桐花亦當以靜觀。桐花毫無染著的清麗姿容,美在無言,開也不問情由,落也不問情由;果也因人、花也因人。花信年年,從來沒有變過,走在桐花徑上,一年一回新,老的是人,變的是人的勢利。

 

觀賞桐花應是桐花看盡人世的滄海無常吧!未敢問桐花可喜今日?

 

驛動的心

路過的人我早已忘記

Passersby have been wiped from my memory

經過的事已隨風而去

Quondam encounters have gone with the wind,

驛動的心已漸漸平息

Fidgeting heart gradually came to tranquility;

疲憊的我是否有緣與你相依

Will I find a chance to cuddle up with thee?

原來『灑脫』是情緒大量累積後的質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eFish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